close

孫儷

拍完《甄傳》,孫儷給自己放瞭一年長假,懷孕,生子。生命向她打開瞭最溫柔燦爛的那一面,在“冰山”瞭十年之後,她慢慢融化,成為40℃的女人:溫暖,但不燙人。

孫儷進門的時候,電視裡正播著娛樂新聞:《甄傳》再創收視新高。她站在那裡靜靜地看瞭一會兒,好像那是一件很新奇又跟她沒什麼關系的事。

她穿著熒光綠的外套和鞋,把一條腿歪在沙發上,一邊聊一邊打著手勢。輕松瞭,自如瞭。

甄:成為另一個人

當然要提《甄傳》,這個春夏是甄的天下,這部戲在東方衛視播出之後創下瞭前所未有的收視率高值,購買瞭獨傢版權的樂視網28天裡收獲瞭超過11億的流量。至今“甄體”仍在微博上風靡,姑娘們都以“小主”自稱,話裡不帶幾個“定是極好的”都不好意思言語。

《甄傳》成就瞭孫儷,當然也是孫儷成就瞭甄。她為它推遲瞭婚期,拍完瞭懷孕生子,等她放瞭一個大假回歸,它的熱播像一份賀禮。孫儷說接這個戲的時候她並未想到它會這麼火,她隻是被這個女人吸引瞭,那是她完全沒接觸過的類型,她對著鏡子說著臺詞,從一開始的“讓自己起雞皮疙瘩”到最後,她篤定這個角色是自己的。

孫儷的表演沒有經過任何科班訓練,在片場她隻能靠自己琢磨。她習慣在開拍前把所有東西準備好,《甄傳》開機前她剛拍完《畫壁》,為瞭調整心理狀態她請求制片人晚一周開機,“其實我是有撒嬌成分的,當時很疲勞,很怕自己進入不瞭狀態,希望能有一些安慰。”沒想到制片人同意瞭,這意味著整個劇組幾百號人都要重新協調。

《甄傳》一共1500場戲,孫儷有966場,拍到中間,一些演員已經殺青,她才拍瞭200多場,焦慮萬分。到後期她每天的臺詞量有7張A4紙,化妝師都很好奇她是什麼時間背的臺詞,拍戲的間隙她很少和別的演員一起聊天,她一個人沉在戲裡猶如炙烤。她做不到那種水龍頭似的表演,一二三來瞭,一二三又關瞭。

拍瞭這麼多年戲,孫儷的方法還是顯得很愣。她用最“笨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那個人,但“笨”是一種最直接的力量,在層層磨折之後最能靠近本質。孫儷說過她是被動進入這個行業,最初能演下來隻是因為覺得這算是一份高薪職業,有些角色她談不上喜歡也並不覺得不可或缺,但也接瞭,演的時候帶著雜念。《甄傳》首次讓她嘗試到“創造”的快樂,天時地利人和之中,好像有一股“神”貫穿,讓她拋卻自己。

放開,寵愛自己

想想過去,孫儷有時會覺得自己在做夢,“經歷的許多都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的,每天都是驚喜。”有的人一朝成名,要到揮霍一番之後漸漸對繁華生出警惕,但從石庫門走出來的孫儷連這警惕都沒有。她依然不能享受鎂光燈下的時刻,走紅毯的時候經常笑得臉抽筋,上臺領獎或者頒獎都能讓她手足無措。

十幾年來走到如今地位,單靠運氣不足以成就孫儷,她必然有極高的心氣才能在這個圈子堅持下去。她堅定不移地對自己好,後來全世界都轉過來對她好。這個道理,孫儷好像比別的女孩明白得早。她能夠掌握自己的節奏,她選擇更強硬地說不。“我想要的生活就是輕松一點,不要逼我花枝招展地做很多事情。當偏離瞭這個想法太多的時候,心裡的那個我就會出來敲我腦袋,我就會頭疼。後來我寧願放棄,我不想再頭疼。”

“我挺寵著自己的。”

她有一套嚴明的規則,要接近孫儷必須在這套法則之內。有段時間她養瞭七隻狗,它們都很乖,這是她教育有方的結果。最初它們不聽話的時候她會狠狠地打一兩下,“非常有用”,後來它們要吃東西就會坐著,因為知道隻有坐著才會有吃的。

孫儷的朋友不多,小時候媽媽出去上班,就把她一個人關在傢裡,她透過被鐵框分割成許多塊的窗戶看著外面,發明瞭很多一個人的遊戲。早年她拍戲的時候甚至不需要助理,她一個人在房間裡飭這個飭那個就覺得很開心,完全不覺得孤獨。“我覺得自己是個獨居動物,一個人可以吃飯、睡覺、逛街、看電影,一百樣事情可以做。”後來,孤獨感慢慢升騰起來,再呆在房間裡,她希望有個人可以陪自己吃頓飯,聊聊天。

她依然是個慢熱的人,依然做不到一見面就對人掏心掏肺,但她學會瞭表露熱情。“以前不熱情是因為我害怕,害怕別人不能理解或者接受我,但朋友告訴我也許別人更害怕,有時候你先邁出第一步別人也會很快邁出他的那一步。”她開始希望自己能變成那個能邁出第一步而非等待的那個人,如果對方沒有給相對的回應,那就走開換下一個人。她不再暗自踟躕,信有緣,也信無常。

孩子:回歸簡單如初

去年11月,孫儷有瞭個孩子“等等”,她說自己比以前更愛發呆瞭,“我可以坐在那裡看著等等,好久不動,什麼也不想,整個人完全靜下來,像個空的透明的容器。”同時她也“更會哭”瞭,不是因為傷心或者所謂產後抑鬱,而是更容易被細節感動。“昨天在車上,我看到路邊一個三四歲的孩子在走,以前看到這樣的情景肯定沒什麼感覺,但現在看著他的步子就能看到大人的心血,每個人的長大都不容易。”

她希望能跟孩子成為朋友,交心的那種。在等等還像隻小動物有最本能反應的階段,她說自己正在努力討好他,“他還什麼都不懂,對這個世界是陌生的,需要我去接近他,帶領他去看世界,我必須主動。”她會看著他說一大堆的話,看到任何東西都能給他編出一長串的故事,外人看著好像是她在自言自語,可是孫儷堅持,“他一定什麼都懂”,等等有時會尖叫,那時他聽high瞭媽媽的故事,用最激烈的方式來回應。

有瞭等等,她更感激懷孕帶來的長假,讓她終於有時間細細打量這個世界 它不再像小時候顯得那麼嚴苛,也不再像剛入行的時候那麼匆促,世界在孫儷面前變得溫柔寧靜,有一群朋友可以聊天,大部分時間她讀書,安靜到在沙發上剛躺下拿著面包吃兩口,就睡著瞭。

因為幼年的動蕩,孫儷一直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,第一次和海潤簽十年長約,別人都願意相信進入這樣的公司已經是星光大道,她堅持要有基本工資,那時她為瞭《玉觀音》來到北京,離開瞭在上海剛有起色的廣告圈子,她需要這點工資給自己安穩,哪怕隻是2500塊。以前回到上海,她第一件事可能是帶媽媽逛街,因為覺得太久沒看到花花世界,要趕緊去欣賞一番,但現在甚至過年的時候她都想不起來要出去逛一圈,因為覺得不再需要哪些裝扮,也不再有“出門的時候穿上這件窈窕的衣服再穿雙高跟鞋一定很好看”的想法,因為她知道自己平素不穿高跟鞋,也不會穿那樣的衣服。她越來越看清自己,也活得越來越簡單。“簡單是很好的事,很多事的初始狀態都很簡單,隻是人把它妖魔化瞭,覺得它應該如何如何多麼復雜,其實都是自己的想象。”

現在,她對生活的索取越來越少,“有瞭孩子之後我發現,生活的本質該是很簡單的,最初我想我要給等等世界上最好的,但什麼是最好的呢?最華貴的衣服?不是,你看到他瞭就會明白,有太陽是最好的,吃到健康的食品是最好的,因為他可以享受自然,茁壯成長。欲望減到最低的時候,就是安全感最高的時候,不再需要外界的給予,你自己給予自己的就夠瞭。”

她甚至開始嘗試在食物上自給自足 在傢種菜。去年她種瞭黃瓜、毛豆、茄子、西紅柿、金桔太心急,三月份就播瞭種,以至於許多菜沒長好,今年她計劃要耐著性子等天氣暖瞭再種,這會兒她正在發豆芽,每天在微博上發佈“豆芽日記”,喜滋滋的。

幾年前孫儷接受訪問還言之鑿鑿,“我不相信愛情,以後肯定不結婚”,如今回望,她是個幸福的小婦人,有穩固的事業,更重要是母親、愛人和孩子都在身邊。對孫儷來說,生活就是那面她會對著台中月子中心推薦許願的鏡子,隻要夠篤定夠堅持,鏡子總能滿足台中產後護理介紹她的願望甚至給予更多的贈予。

對話孫台中月子中心比較

甄若私奔,定是極好的

F:《甄傳》開拍之前,想到會那麼難嗎?

孫:在看劇本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。我的經驗是,如果劇本看得很平靜,這個戲很可能不是我喜歡的;如果我喜歡這部戲,我就會坐在鏡子前面念臺詞,感受角色的情緒。當我有這樣的沖動,我就知道這個角色肯定是我的,跑不掉瞭。那時也想不到它如今會這麼火,隻是因為喜歡。做一件事理由越簡單純粹結果約好。

F:你跟甄身上有相似之處嗎?

孫:我們都是善良的人,雖然很多人說後來的甄特別狠,但我依然認為她是善良的,我從來沒想過把她演成一個壞人,她是個好人,也是個可憐人。她從來沒有主動攻擊別人,但現實的壓力,為瞭自己和傢人能活下去,她發揮瞭潛能。我曾經以孫儷的態度問導演,果郡王和甄為什麼不能在宮外私奔?導演說如果她私奔瞭,有滅門之災,所以我覺得她可憐,或者不是為瞭自己而是為瞭成全別人。演完甄,我發現心中沒有自己是多可憐的事,我不希望生活有多大,但一定要有個自己。

F:你說生活的“大”是什麼意思?

孫:就是要求太多,不管是別人說的還是你想要的都去做。就像我們現在在八十多層樓的高度,能看到很遠的地方,但視線范圍內並不一定都是你想要的,你要學會擇取重點。生命短暫,要學會在無限的范圍當中挑選有限的你真正想要的東西,而非欲望無度,到最後就是什麼都沒有。

F:你有一個說法,就是甄去傷害別人,是因為她想得到愛。

孫:這個角色吸引我的就在這裡:她狠,但她不是為瞭權力,而是因為愛產生的嫉妒和恨,這是我能夠理解的。如果她一個對權力著迷的角色,我一定不會喜歡她,就是因為她是個對感情特別需要和敏感的人,她才會有恨的舉動,這樣的她讓我感動。最後當她得到那些權力,我反而覺得悲傷,因為那不是她想要的,即便她被所有人仰望,心也是枯竭的,她愛的人和愛她的人都走瞭,就留她一個,比死還痛苦,我曾經建議導演最終讓甄死掉,因為我相信沒有愛生命就是停滯和枯竭的,沒有意義。

F:你會原諒愛所帶來的負面能量嗎?

孫:我覺得這和開心、歡喜都是一樣的,你沒有悲傷、嫉妒和恨,就不會有體驗愛的感受,就不知道什麼是愛。愛中間不管正面負面都要體會。但我不算一個情緒強烈的人,如果真的有嫉妒和恨,我都放在心裡不說的,因為說出來也沒有用。

F:你經歷過那種對世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界充滿欲望的時刻嗎?不管是對物質還是感情。我覺得你的心氣一直都很高。

孫:對,所以我的選擇也會非常高傲。我對自己的生活要求比較低,也有過一段high的時候,剛剛賺錢那會兒,覺得我可以買那麼多東西,什麼都想擁有,但後來發現物質的需要都是簡單的,當你對精神也有追求的時候,追求才剛剛開始。

F:那你如何去滿足自己的精神需求?

孫:我希望自己的精神是富有的,同時是放松的。我見過太多的人因為壓力做出一些極端的傷害自己的事,我覺得這是不愛自己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的表現,欲望太多對自己並不好,就像你本來是個瘦子,非要把自己吃成胖子,那隻能把自己撐著。我知道自己有多少量,那就控制選擇,不讓自己消化不良。

F:你理想的狀態是什麼樣的?

孫:最好一年三分之一時間在拍戲,三分之二在玩。過去十年我玩的太少瞭,一直都在工作,懷孕的這一年是我人生當中特別快樂的一年,想法特別簡單,就是吃好睡好、過得快樂,就是為瞭快樂而活著,因為看瞭那麼多胎教的書,我唯一記得的就是媽媽快樂寶寶才會快樂,所以我唯一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多做一些快樂的事,保持快樂的狀態。

F:上次采訪你說希望自己是溫溫的狀態,隨時可以冷卻隨時可以沸騰,現在呢?

孫:有個朋友說,以前覺得我像一座冰山,慢慢發現這座冰山在融化。可能我以前還是活的太緊張瞭,但慢慢發現不需要那麼緊張,放松的時候可以吸納更多的東西,自己的溫度也會高一點。當然我現在也沒有沸騰,大概是從20℃變成瞭40℃吧,溫,但不會燙人。
arrow
arrow

    tcj56xbn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