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ml模版其實吧,北京沒有那麼多人在裝,北京人也不愛裝
[摘要]其實,北京沒那麼多人在裝,北京人也不愛裝。我們北京人深愛著這個城市,認真認真快快樂樂在這裡工作和生活,並且一直在為它的繁榮昌盛努力奮鬥著!

北京沒那麼多人在裝

這兩天有一篇文章《北京,有2000萬人在假裝生活》在朋友圈刷屏,認真讀完很是感慨,首先感謝作者以寬宏大量的態度,從理解的角度描寫北京人,其次我覺得作者畢竟不是北京人,想以一個北京人的身份講講他談到的那些問題,講講到底北京人怎麼想的,第三,我不同意文中的最後一句話,也就是文章的題目,我直接亮明觀點,張先生,你錯瞭,北京沒那麼多人在假裝生活!

先簡單曬一下傢譜,我爺爺奶奶是外地人,我父親是北京人,母親是外地人,我,算“新北京人”。在北京,真正三代以上都是北京人的其實很少,我知道的大多生活在胡同裡,像我們這種大院子弟基本都是外地人的後代。不過在我看來,“新北京人”應該大大擴圍,我覺得那些長期在北京奮鬥,工作或者紮根的兄弟姐妹們都應該是“新北京人”,我周圍有很多這樣的朋友,我們常一起相聚,暢談工作、生活中的種種感受,互相安利一下各種理念。在我的腦海中,我們是一模一樣的,要不是時時有各種有關地域的文章,這種差異性的觀念對我來說是不存在的。

下面談幾個問題。

1 北京人冷漠嗎?

北京人和外地人確實不一樣。我也覺得外地朋友非常熱情,每回去瞭都是盛情款待,從表面上看北京人不如外地人熱情。但這不是北京人冷漠,沒有人情味,原因有幾個,第一是北京人忙,這個城市的節奏相當快,每個人每天都一堆事兒,忙都忙不過來。第二是北京大,路上又特別擁堵,一天出去頂多能辦一件事兒,基本上都堵在路上,迎來送往的時間成本太昂貴,第三,我覺得是觀念問題。我不知道是說現代觀念好呢,還是說北京特色為好,反正很多北京人都簡單明快,要談事就談事,談好就按照規矩來,其他都是次要的,這有點像國外的風格。我一個朋友在外貿公司工作,國外客戶過來都是約好直接來公司談事兒,他去國外也一樣,也是去辦公室直接談。談完,雙方要是關系不錯就一起吃個飯,絕大部分情況都是說完就走。我自己也是這樣,要是去外地出差,絕不麻煩朋友,就是先問有時間沒,有的話約好去哪兒見,一起吃頓飯,沒時間改日。北京人就是這種行為模式,一切追求簡單,願意按規則來。有一次在外地,要逛一個公園,陪同的朋友們為瞭免票費盡心機找人,我當時特別驚訝,心想買票不就完瞭,幹嘛那麼麻煩?!

2 北京到底是誰的北京?

從我個人的觀念中,北京是所有人的北京,不僅僅是北京人的北京,我們沒那麼狹隘!在北京,絕大部分都是外地人,我的很多朋友同學都是來北京奮鬥的,他們事業有成、功成名就,這都是讓我們豎大拇指的事兒。在北京,隻要你堂堂正正靠自己的努力打拼成功,我們就兩個字:牛逼!如果你不成功,我們會說,兄弟,沒事兒,再來,一切皆有可能!

其實,我們不太在意你是否成功,我們在意的是,你是不是我的哥們。

確實,會有一些北京人偶爾有抱怨,我覺得這屬於人之常情,這個城市比以前擁擠很多,也臟瞭很多,發兩句牢騷怎麼瞭?您能大度一點嗎?就像絕大部分北京人一樣。

《北京,有2000萬人在假裝生活》文中舉例,當大傢埋頭奮鬥時,南城一大爺天天氣定神閑地喊著:我有五套房。

這段說辭有很大的誤導之嫌,這是個案!您見過這個大爺是吧?您把他叫出來,問問他,能有幾個這樣的大爺?我是北京人,在北京生活瞭半輩子,這種大爺我聽說過沒見過。

每個欣欣向榮的城市,都有人在發展中占瞭便宜,也都有人在發展中吃過虧,這是一個平衡問題。每個城市中都有人會高喊,我有五套房,也都有人會說:我沒有房,這是社會的普遍問題,不獨北京有。

作為普通的北京人,我們傢裡都不是大富大貴,我基本上就沒聽說過誰有五套房,凡是有的也都是靠自己奮鬥出來的,與祖上父母沒關系,父母的房子大都是計劃經濟時代分的。相反,我聽得最多的反而是外地大款來北京,指著一棟樓說:這五個單元我都要瞭

也不知道哪來的觀念,說北京人懶。我就奇瞭怪瞭,大傢都是草民,我們要懶的話我們吃什麼喝什麼?出去搶嗎?曬一下我的工作時間表,我一般早上五點起,大致七點左右開始工作,晚上八點瀏覽完當天的財經新聞和國際新聞,看看沒什麼郵件,才算結束一天的工作。總體上一天保證12個小時的工作狀態,當然,不是分分鐘都在幹活兒。 像我這麼幹活兒的,我周圍並不少,那些朋友的強度比我甚至還大很多,在我的一個大學同學群中,有幾個好哥們幾乎時時攀比,看誰起得早,跑得路多,飛的次數多,處理的郵件多,有一個哥們最震撼的是一天要處理七八百封郵件(他在上海)。一句話,都是靠努力混飯吃的主兒,誰都明白勤能補拙的道理。

3 北京到底在哪兒占瞭便宜?

每到高考季,常常有人指責北京人占便宜,分低,我覺得這一點說得比較客觀,記得上大學時,同班外地同學就是分數比我們高。可是我舉個例子,我從幼兒園開始就踢足球,但上大學時(八十年代)有一次閑聊,我驚訝的發現,一位同學是到瞭大學之後才見到足球的,之前根本不知道足球為何物。

所以說,北京孩子的許多優點在考試之外,那是無法用分數衡量的。

那麼,北京人到底在哪兒占瞭便宜呢,就我看來有三個方面:

第一,就是眼界。

北京人見多識廣,不敢說西洋文化,凡是中華文化圈的那些東西大差不差都知道一些。北京人還見過各種各樣的大官和大錢,當然也見過最低俗的義和團,這種眼界開闊的優勢不是北京人爭出來的,是純天然,從大明朝就開始瞭,有個六百年皇城的場子,沒辦法,這是運氣好。

第二,風骨。

北京人不愛怕馬屁,在單位裡跪舔領導的我就沒見過幾個北京人。北京人講性情,講風骨,你當瞭多大官,我們不羨慕,你掙瞭多少錢,我們也不惦記。我們就看是不是投脾氣。

北京人是我見過最不功利的。去深圳或者上海,從睜開眼開始就談生意,直到上床睡覺都是這些。但是在北京不會,人們可以從早到晚就是風花雪月,就是扯淡。

北京吃飯是難,奔個飯局兩小時都到不瞭。可沒說就不吃不聚瞭,對我來講,不敢說每天都有局吧,每周都有是肯定的,而且誰說每次吃飯都得辦事兒?那是你!我們不辦事兒,就是在一起喝點小酒,爽著、愉快著!

第三,胸懷。

北京人絕大部分都不排外,我們這些“新北京人”的父輩,或者父輩的父輩,當年都是來北京打拼的,誰瞧不起誰啊?誰擠兌誰啊?還是那句話,北京是所有人的北京,來瞭好好幹就行。

4 北京人的缺點

北京人當然有缺點,很多外地人不愛看《老炮》,這個電影確實在展示北京人優點的同時也把北京人的缺點帶出來,它不外乎,北京人常有的大爺脾氣,滿臉混不吝,愛吹牛,行動力差,還特愛京罵。

這些缺點我們都認,但是您要讓我們改,恐怕難!我記得當年在工體看球,全天下隻分兩種人,一種牛逼,一種傻逼。所有北京球迷都扯著嗓子罵,這都幾十年瞭也沒改。

這就是北京的特點,也許是六百年皇城使然。您想,這些在四九城來回溜達的大爺們,當年可都是皇親國戚,雖說現在沒落瞭,但是范兒還在。

說笑瞭哈,這個城市的牛逼哄哄是它的一部分,語言也是,要是沒有傻逼和牛逼,北京就不再是北京,就好像您的城市也有特色的罵人話,沒瞭,城市也就完瞭。

5 結束語

說得太多,該結束瞭。

《北京,有2000萬人在假裝生活》的最後兩句話是這樣:“那些追夢成功的人正在逃離,他們去瞭澳洲,新西蘭,加拿大,美國西海岸。那些追夢無望的人也在逃離,他們退回到河北,東北和故鄉。還剩下2000多萬人留在這個城市,假裝在生活。事實上,這座城市根本就沒有生活。這裡隻有少數人的夢想和多數人的工作。”

這篇文章本來寫得挺好,但到最後忽然來瞭這麼兩句,看來作者內心還是對北京有不滿的地方。對於這兩句我超級不同意,我的看法是:您要是覺得您追夢成功瞭,準備逃離去歐美,我們不羨慕,您走著;您要是覺得你混得不好,準備打道回府,我們勸您,這沒什麼,此一時彼一時也,不行過一陣再來?

其實,人生不過是一場旅行,每一個城市都是一個驛站,我們這些人不過是在北京這個驛站待得時間長一點罷瞭。

最後喊一句口號吧,北京歡迎您!誰來北京都行,隻要您堂堂正正地幹好瞭發展瞭,北京人就兩字:牛逼!

其實,北京沒那麼多人在裝,北京人也不愛裝。我們北京人深愛著這個城市,認真認真快快樂樂在這裡工作和生活,並且一直在為它的繁榮昌盛努力奮鬥著!

本文來自騰訊新聞客戶端自媒體,不代表騰訊新聞的觀點和立場。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j56xbn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